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与学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时间:2015-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那时候,我还刚来检察院工作不久,自己都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却接到了要去西河小学讲法制课的任务。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我院法制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特色活动之一,也是我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效举措。
    我是和另一名经验丰富的女检察官一起去的,上午是她上课,中途因为电路的缘故,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无法开放,校长就把三个班级的学生集合到食堂,让和我一起同行的女检察官脱稿讲课。当时我也为她捏了把冷汗,那么吵闹的环境还能坚持把课讲完。下午轮到我的时候多媒体教室已经能用了。我先给学生们放了一组短片,讲的是一个小学生为了抓捕小偷而鲁莽行事最后获罪的案例。学生们对短片兴趣浓厚,看得时候还在底下细声讨论着什么。等到短片播放完,我掏出事先给他们准备的小礼物——三本加盖了小印章的笔记本,告诉他们只要回答了我提出的三个问题,就可以得到一本笔记本作为奖励。这话一出,学生们热血沸腾,我题目都没讲完,就纷纷举手,有些活泼的小男生直接站起来抢答。我没想到会产生这样轰动的效应,在与他们嘻嘻哈哈地互动中结束了课程。下课铃声一响,一个小男生恋恋不舍地举手:“老师,你再问一个问题,这下我保证第一个回答出来!”他一讲完,接着,就有很多其他学生都说出类似的话。我一着急,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刚买不久的小蜡笔,说“好吧,最后一个问题……”
    课程终于结束了,西河小学的校长和教导主任都热情地挽留我们吃一顿便饭,并且夸奖我课讲得好,但我知道,相对于其他认真努力的老师来说,我算是投机取巧了,如果下一次,我能不借助这些小礼品,就能让课堂气氛那么活跃,那我才算真正的好老师。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搞怪的表情和激动时候的小动作,在我看来都那么弥足珍贵,也让我不经回忆起自己年少轻狂的幸福时光。
    电影《告白》上有一句台词——“真正保护孩子们的不是父母、学校、社会,而是《未成年人保护法》”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也许我们长年坚持却微不足道的法制讲课并不能为他们的人生指引方向,但我相信,这种“保障人权,惩治犯罪”的法律责任感能一直为他们保驾护航。

(县检察院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