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拿出行动来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言:

很惭愧,我是考了好几年,才终于在今年通过了司法考试。所以跟在座的很多人比起来,我的司考之路,显得又漫长又辛酸又坎坷。它就像挡在我面前的一堵墙,人生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堵在心里,也堵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我今天才能很荣幸的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失败的历程和成功的经验。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想我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什么都不要想,拿出行动来!

艰辛历程

记得第一次考试是在2010年,那时候我上大三,以350分的成绩与法律资格证失之交臂。工作以后的几年,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有认真备考,直到2014年,单位给我两个月的假让我准备司法考试,这时候我既感压力又感迷茫,因为以前学的都忘的精光了,现在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于是我索性报了一个辅导班,想跟着辅导班的节奏走,自己少烦神,但也因为过于依赖辅导班,自己学习没有计划性也缺乏主动性,最终只考了349。(所以对于是否报辅导班,我觉得因人而异,如果基础比较差的,从零开始学的,我觉得可以报个班,但也不能过于依赖)。2015年,根据单位的制度规定,我还有一个半月的假,经过去年一年的学习,我对司法考试也而不再迷茫,有了思路也能根据自己去年的学习情况拟定了一个学习计划,决定自己复习。于是,我拿着去年的书复习,看了几遍之后,感觉之前不会的不懂的基本都熟了,自信满满的去考试,结果成绩出来的那天,我真是哭晕在厕所!350,又失败了。今年考试之前,我有很认真的回顾和总结我前两次失败的原因,扪心自问,其实每一年我都有很认真的复习,为什么结果总是差强人意呢?失败没有借口,但总是有原因的,认真总结经验之后,我又埋头苦干了一个月,终于以408分的成绩给了自己一个交待。刚查到成绩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因为350就像魔咒一样,环绕了我好几年。现在想想备战司考是很讲究方法和技巧的,所以那些考了350-359分的并不是你学的不够好,而是在心态上,学习的方法上和考试的技巧上出了问题。

——通关的秘诀——

第一,下定决心,建立一次过的信念。“今年先试一下,明年再好好考”,这样的心态千万要不得!这也是我的血泪经验!以前我为了给自己减压,总会想反正今年考不过,明年可以再来,其实这样的想法很危险,会让自己意志力松懈,在复习的过程中,容易让思想开小差。去年,成绩出来以后,我很失落,我的一个好朋友告诉我“你一定要把每次考试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场考试对待,不要老想着下一次”,我觉得她的话对我挺受用的,想想我之前每年都是差个十来分,可能就是因为意志不坚定导致的,所以我也把这句话送给奋战在司考一线的战友们,一定要抱着釜底抽薪的决心去对待,去奋战!

第二,了解自己,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我觉得备战司考的时间不适宜过长,太长了会消磨自己的意志,那都是血淋淋的精神折磨啊!所以我觉得6、7个月就差不多了,每年司法考试都是在9月中旬左右,所以每年过完年之后,就要开启啃书模式了,当然这个过程整体上应该是先松后紧的。

第一阶段:2-4月份主要以民法和刑法的复习为主,这两门的分值占到了30%,所以千万不能忽视,也不能有一门拖后腿。从近几年的考题来看,现在的刑民两法更加偏重理论和学说,所以学习的时候重在理解,只要这段时间学扎实了,后面巩固的时候也会轻松一些。但这两门法在两三月时间内要学的很通透也不是容易的事,当然基础好的,在这里就可以自便了。基础一般的,我建议可以根据前期的学习情况,在后期复习的时候适当调整侧重点,我的经验是,要懂得舍弃,因为越往后时间越紧,后面还有十几门学科等着我们复习,所以到后期的时候就要有所放弃。就我个人而言,我对刑法更感兴趣,学起来也没那么吃力,所以在前期我把两门课都听完一遍课后,剩余大部分时间基本都花在了刑法上,反复听课(总则部分我至少听了两遍以上),然后是做题巩固,对民法的复习,就相对简单,主要通过听课梳理出知识点和做真题来复习。

第二阶段:4-6月份要把民诉、刑诉、商经、三国、行政法等统统过一遍,因为这些法律比较琐碎,知识点又多又杂,所以听完课后除了做题巩固外还要注重梳理知识点,我的经验是整理笔记,考了这么多年,我也积攒了很多本笔记本,这些笔记主要对照厚大的土豪金或者网上下载的讲义、错题集来梳理,把我自己学习过程中发现的不懂的、记不住的、考察频率比较高的统统的写下来,等一部法完全整理下来之后,你就会发现每一门法都在你脑海里有了一个系统的体系,不再像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杂乱无章的了。而且在后期复习的时候,每天可以把笔记本拿出来看一遍,效果很好,每次考试的时候我都不带那些厚厚的书,也不带那些精简到不行的讲义,我就带我的笔记本,那都是精华,考试之前看一遍,至少心里不慌!

第三阶段:7-8月份主要做真题和练习题,在前两个阶段复习的时候也可以有针对的做一些分科真题,就当复习和巩固,但我个人不喜欢做张能宝的分科真题,分科做没感觉,我喜欢做按年度编排的一本试卷一本答案的那种真题,比如我今年就买了2006年-2015年的十年真题,建议尽量买法律出版社的真题,因为我去年做的就是法律出版社的,今年买的是其他出版社的,我明显感觉法律出版社的答案,分析的更加准确、更加透彻。现在买真题卷都会送光盘,里面可以下载手机app,所以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就可以拿着手机复习,像我在反贪经常需要出差,带着厚厚的书很不方便,我就下了app,在来回的路上就可以拿着手机做题。但我更建议做纸质的卷子,按照司法考试的要求做,掐着点、算着时间,完全模拟考试状态。将十年的真题做完、消化掉最少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剩下的半个月就用来做习题,每年很多司法考试的辅导老师都会出一些练习题,比如刑法168、民法129、民诉149等等,上网都可以搜到。做完之后一定要听老师讲解一遍,不然做了也没用,因为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会补充很多新内容,这些大纲新增内容被考到的概率都会很高。

第四阶段:主攻卷一、卷四。这个时候离考试也就半个多月的时间,卷一考察的科目比较多,大部分都是需要记忆的内容,离考试时间越近越慌张,今年我也投机取巧了一把,在网上找了很多速记口诀,后来发现还是挺管用的,有时候硬记下来的内容很容易混淆,好在现在很多辅导班的老师编的口诀又好记又有意思,还会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宪法就有这样的口诀我现在都记得“乡不常、县不专、县长缺秘书”,意思就是乡镇不设人大常委会,县级不设专门委员会,县政府不设秘书长等等,背起来郎朗上口,还不容易混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内容在卷一和卷四中有40分左右,是比较好拿分的,复习它主要靠背,网上可以找点考前必备之类的材料,不要太多,精简点的四页纸就足够了,多了背不下来,还会给自己压力。至于法制史每年也就3分左右,我建议做做真题就好了,基本可以放弃。至于卷四的复习,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动手写,做真题的时候拿出一张纸,一题一题的写,培养手感,提高做题的速度和效率,卷四很容易时间不够,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多练。另外就是临考前多看看前一年的真题,因为我发现近几年的考试中很多重点内容,会连着考两年,尤其是卷四!

第三、提高效率,选择一个固定的老师。15年几乎没有听老师讲课,那真是大错特错,司法考试难就难在不仅知识点多,而且每年还会有很多新的知识点和理论观点,新的内容一般都是每年的必考点,如果不跟着老师及时更新内容,想过也不容易。我这几年来还比较专一,选择的老师都没变,可能自己习惯了一个老师的授课方式,就很难再接受另一个老师的,但一旦你选择了这个老师就不要换来换去的,因为每个老师的思路和观点可能都有差异,听的多了自己反而容易混乱,有害无利。刑法我只听刘凤科的,民法当然首推钟秀勇,行政法徐金桂,刑诉我一直听的杨雄老师的,但很多朋友推荐我听陈少文的,这个就看大家喜好了,民诉郭翔、三国杨帆、商经鄢梦萱、理论法和宪法等当然都是听白斌的,白斌老师讲课很有意思,很枯燥的内容到他那都变得很搞笑。而且这些老师后期都会出一些练习题,也一定要同步跟着听。很多老师讲课都喜欢拉一些家常,时间又紧,所以我一般都把音频的播放速度提升到1.8倍,可以节约时间,但也不能太快,太快了容易漏掉细节的东西,这个速度就因人而异了。另外,对一些需要记忆的或者没有听明白的地方我都会听两遍以上,时间不够我就利用所有路上的时间,只要在步行状态,我一般都带着耳机,反复听。

第四,注重细节,灵活掌握所有的知识点。我总结我14年考试失利,主要是因为不注重细节,以为把所有的知识点掌握了就可以了,现在司法考试出题越来越灵活,很多网上的段子把司考的题出的跟脑经急转弯似得,虽然事实没有那么夸张,但也反映了现在考题的一个趋势,更加灵活、也更加容易出错。所以一个不小心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会说我没怎么看书考了340、350,看了书反而只考了330、320。因为考题的陷阱就是给那些一知半解的人准备的,归根到底还是知识点掌握的不够深、不够细,借用行政法老师徐金桂的话说,就是“陷阱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这里,我想再次提醒大家,辅导班老师出的练习题一定要认真做,认真听,哪怕你没时间做,跟着听一遍也是极好的,因为老师会帮你把司法考试中经常挖的坑,两三倍的帮你刨出来,到考试的时候,看到类似的陷阱,你心里的os只会是“切,小儿科!”

第五,多多交流,建立一个学习圈。“法越辩越明、理越辨越清”,在复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自己想不明白或者想不通的地方,这时候如果可以跟近年参加过司法考试或者也是正在准备司法考试的人多交流交流,多听听其他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很多难题有时候会迎刃而解,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把握也会更加牢固,尤其是经过探讨过的问题,会印象深刻,这也是给自己加深记忆的一种方式。当然了,即便没有遇到难题,你也可以把自己最近看的书,掌握的知识点跟别人交流交流。一来可以通过口述知识点,加深记忆,二来可以发现自己记得不牢固的地方,及时查漏补缺。今年九月我正好在合肥学习,我每天都会拉着我的同学,让她听我复习的知识,遇到不明白的还可以探讨,我觉得效果挺好。

第六,平稳心态,练就一套自我解压术。几个月的时间,最煎熬不是身体,而是心理,复习的过程往往都是看了忘,忘了看,系统的复习了一遍之后,以为知识点都掌握了,信心满满,可是一做题就都错,于是开始焦虑和不安。这些心路是每一个奋战在司考路上的人都切身体会过的。尤其是像我这样考过几次没过的人,心里负担就更重,压力更大,内心无比焦灼,那段时间睡眠不好状态也不好,常常是晚上睡不着早上又醒很早。可能因为每年都是一样的状况,所以今年也就习惯了,也有了心理准备,心理想着睡不着那就正好看会书,起的早那就早点去看书嘛,每次只要当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就会忘记焦虑和不安,这样也算是变相的解压了。

 

——我的感悟——

我想,整个过程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更自信了,确切地说,是认识到原来自己可以这么有自控自律,强大到连自己都佩服惊讶,可以为了既定目标持续坚韧地付出,即便是失败也不放弃。同时,经历了身体状态和心状态的变化(从斗志满满到疲惫而焦灼,进而崩溃后又与自己和解),我认识到也承认了自己的极限,但同时也知道可以在极限处做到最好,学会了如何与自己和解和对话,如何勉励与劝慰自己。我也开始思考自己追求和看重的是什么,以及怎样更好地安排和利用时间,掌控好自己的生活。这是司考带给我的非常宝贵的人生的意外收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法律职业道路才刚起步,前面还有泥泞和远方,司考的知识在实践面前只能说是沧海一粟司考并不代表你的知识储备,因为到了具体某个部门的法律实践中,这些知识储备几乎都可以认为是0,司考代表的是一种法律人的学习能力,不管你通过勤奋补拙还是方法取胜还是天赋异禀,在往后的司法实践中,如果能拿出司考的精神继续学习和前行,那终将是无往不利!

最后祝各位准备司考的兄弟们,能顺利通过

 

 

                                       笪扁兰

2016年12月10日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