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人到中年
时间:2018-12-07  作者:周亚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到中年,青春已渐去渐远。蓦然惊觉,生命是如此短暂。 

  年轻的时候,由于涉世未深,不知利害得失,想笑就笑,笑容自然多些。随着年龄的增长,当我们学会用“分寸”来把握笑容的时候,我们终于被视为“成熟”,可是也踏入了中年的行列。

  人到中年,整天忙于工作和家务,事务忙引起心理忙,心理忙倍感时间紧,时间紧反过来又使事务忙,如此周而复始地轮回-----

  人到中年方才明白,不该想的不要去想,不可求的千万莫求,不会来的永远不来,不要说的坚决不说。要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人到中年,为人子(女),为人夫(妻),为人父(母),为人友,成年累月地为别人活着,看别人的脸色,避别人的忌讳。为了孩子上学,为了老人看病,为了没完没了的人情债,我们应该学会忍耐,学会承受,更要学会善待自己,在疲惫和沉寂中私下哼几句喜爱的歌,尽管无头无尾,五音不全,但因为听众是自己,用不着修饰包装,也可在宣泄中求得一种平衡。

  人到中年,最尴尬的是不能发脾气。人家年轻人发脾气,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是不成熟,老年人发脾气,那是生命无多,倚老卖老,都可以理解,中年人你能找出发脾气的理由吗?你敢找出理由吗?你只能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痛苦埋藏在心里,默默承受。

  中年,应该是理智的年龄。宗白华先生说得好:“人到中年才能深切体会到人生的意义、责任和问题,反省到人生的究竟,所以哀乐之感得以深沉”。深沉,其实也是要以智性作根本的。智性是中年始拥有的大境界,是经历了风雨坎坷、酸甜苦辣之后的洒脱,是现实取代了幻想的飘渺之后的稳实。智性是从容不迫、不骄不躁、不偏不倚的成熟。人到中年,才能够有资格进入智性的殿堂。

  人到中年,最需要的是心胸开阔,精神振奋,什么事情都想开些,看开些。平平淡淡过日子,清于已,清于事,淡于名利,淡于权势。对于那些有诱惑力的事物要懂得控制,适可而止,不要沉溺迷恋而难以自拔。人到中年,有效的岁月无多,更要加倍珍惜。即使很累,也要咬住牙,沉住气,把自己的耐力发挥到极致,学会在奉献中体验生命的价值,在付出的汗水里体会劳动的快乐,坚持到底,就能使生命美丽。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