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芜湖县院狠抓涉案财物管理促规范
时间:2016-07-05  作者:  新闻来源:案管中心  【字号: | |

芜湖县检察院以规范司法深化年为契机,把加强涉案财物管理作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环节,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涉案财物监管水平,实现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一、强化配套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我院认真组织学习《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并结合实际制定《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管理细则》,对涉案财物接收、移送、保管、处理等作出针对性规定,坚持“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原则,完善管理流程,明确职责权限,便于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有法可依、规范有序;二是完善硬件设施。严格按照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建立涉案财物保管室,安装防盗设施,配备防磁柜、保险柜、除湿机、灭火器等设施,落实防火、防盗、防潮、防尘要求,确保涉案财物保管安全可靠;三是实行专人管理。我院安排专人负责涉案财物管理,明确物品入库、出库必须两个工作人员在场,涉案物品和款项分别由案管办和财务室专人管理,物品存放至物证室,款项存入本院赃款账户,贯彻执行办案人员与保管人员分离、扣押款物与保管款物分离原则,确保程序合法规范。

二、实现全程监管 规范流程运转

一是当好“入口检查员”,做到入库无差错。严格审查侦查机关随案移送的涉案财物,仔细核对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的法律文书是否齐全、移交清单是否与实物一致,确保涉案财物无遗漏,符合接收条件的,办理入库手续;对接收侦查机关移送的涉案财物存在疑问时,及时与公诉部门沟通商议,把好涉案财物接收符合规定要求;是当好“流程管理员”,做到库中无灭失。建立涉案财物书面台账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同步登记,分类分案制作涉案财物台账,及时登记涉案财物特征、数量、经手人、入库日期、处理结果等相关事项,并在统一应用系统进行同步录入,使涉案物品在各环节的流转情况一目了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管理,双重把关;三是当好“出口监督员”,做到出库有手续。及时跟踪涉案财物处理情况,发现裁判生效案件涉案财物逾期尚未处理的,提醒办案部门及时处理,根据处理情况生成《涉案财物处理意见表》、《涉案财物处理清单》、《随案移送赃证款物清单》等文书,《涉案财物处理意见表》等文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由案管专人核对无误后,对涉案财物进行出库操作,确保财随案走,案结物清。

三、完善检查机制 实行常态管理

一是坚持日常清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清查由案管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涉案财物台账,每月进行一次涉案财物检查工作,专项检查由纪检组牵头,案管办、办公室协助,办案部门配合,定期开展“涉案财物清查”活动,重点对本院涉案财物账款物是否相符、法律文书是否齐备、审批程序是否规范、财物处理是否及时等等方面进行核查、梳理,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说明情况并及时改正,确保涉案财物管理有效;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办案部门、保管部门和监督部门责任。负有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处理涉案处理职责的人员岗位变动时,其所在部门应当会同纪检部门、案件管理部门、办公室对有关涉案财物进行检查,并办理工作交接手续。对违法违纪处置涉案财物,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涉案财物遗失、损毁等情况,由纪检部门负责调查核实后,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涉案财物的严肃性。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