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应对猪瘟疫情 保障舌尖安全
时间:2018-09-04  作者:  新闻来源:侦监科  【字号: | |

应对猪瘟疫情 保障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30日发布,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当日,芜湖县院党组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该院相关部门立刻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830,芜湖县检察院侦监科迅速行动,前往芜湖县易太白肉批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预防食品安全犯罪专题讲座,并邀请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委畜牧局相关执法人员参加。

检察官彭永彪以“消除经营隐患、保障生活平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预防”为主题进行讲解。讲座以最近热议的“非洲猪瘟”为引,通过播放PPT和视频等方式,并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等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和该县实际案例,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危机的现状、危害以及检察院从严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决心和信心。

检察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重点解析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涉及食品安全犯罪的构成要件、立案标准及量刑标准等法律知识,提出了预防食品安全犯罪的对策,提高广大猪肉经营户法律意识,远离食品安全犯罪。

     彭永彪指出食品安全频发还与一些部门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一些监管人员玩忽职守、包庇纵容也有着较大关系。“食品监管渎职罪”、“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为重点详细讲解了监管人员可能构成的犯罪,告诫监督者和执法者加强监督意识,提高执法能力。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经营者充分认识到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猪肉经营户们纷纷感慨受益良多,表示非洲猪瘟已近在咫尺,会以案为鉴,将相关法律学好学实,安全生产食品,生产安全食品保证让人民群众吃到放心猪肉。县农委畜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的提醒,面对当前重大动物疫病形势,高度重视,严密监督,严厉打击屠宰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的肉食品安全。

据了解,芜湖县人民检察院近日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专门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光菊为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下一步,芜湖县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责,认真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加大涉及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和销售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扩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