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坚定目标 加压奋进——湾沚检察数字检察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定目标 加压奋进——湾沚检察数字检察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4月8日上午,湾沚区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加快推进湾沚数字检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研讨交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主持会议,各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部门主任、数字专班全体成员参会。

会议解读了《2024年全省数字检察工作方案》、2024年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举措,并对全省第三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活动和规模化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办案的通知进行传达学习。参会人员还就数字检察具体工作思路和数字办案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会议指出,2023年,湾沚区检察院的数字检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部分模型质量不够高、典型性不够强等问题。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容不得丝毫懈怠,务必要紧紧围绕检察履职切入点,把握方法要领,聚焦工作重心,按照“2+2+1”模式,把握新态势、锚定新目标、做实新举措。



就下一步数字检察工作重点,会议强调:

一要强化目标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强化统筹指导,确保数字检察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青年干警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在学中用、用中学,不断提升优化,让数字应用思维成为“标配”。业务部门要学会利用数据、挖掘线索、研判分析,尽快破解监督浅表化、碎片化问题。充分发挥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院数字办每15天更新数字检察“两个一本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向前向好推进。

二要抓实人才培养和业务立人。始终坚持“业务主导”思维,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的思路,鼓励各业务条线干警保持开放性、主动性、持续性的学习态度,大胆尝试,加压奋进,结合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异常数据指标,提炼业务研判规则,研发监督模型,运用模型发现线索,开展问题线索调研,加强类案法律监督。加强检察人员理论学习培训与业务实战操作,引导全体干警朝着讲政治、精业务、懂数据、会研究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努力。

三要培育数字模型和典型案例。坚持集中攻坚,以备战全省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为重点,凝聚合力,全员行动。要加强对现有重点模型的优化和应用,将模型做优做细。要立足职能,加强合作,结合“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两个专项行动,规划思路,做好新模型研发。办理案件要自觉拉高标杆、提升标准,向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标准看齐,既从已有案例中吸收养分,又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中延伸思维,打造具有湾检特色的数字检察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