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执法司法创优年】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调研指导湾沚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时间:2024-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4月10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王志明,四级高级检察官刘鹏一行莅临湾沚区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芜湖市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检委会委员郑海涛、 第六检察部主任马莹莹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湾沚区人民检察院12309宣传角、12309检察服务大厅、听证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等配套基础设施配置及使用情况,了解院领导接访下访、简易听证等工作情况。

会议由芜湖市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检委会委员郑海涛主持,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副检察长许芳、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闫庆云、镜湖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刘畅等参加座谈。

马莹莹详细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法治化、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公开听证、案件办理、司法救助、品牌建设等工作。

许芳从控申检察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几个方面汇报了湾沚区检察院近年来控申检察工作。

徐垒深入剖析湾沚区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闫庆云、刘畅结合自身县区院控申检察工作情况针对司法救助、重复信访等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控申队伍建设、品牌创建、数字检察等控申检察具体工作进行了积极交流探讨。


王志明对座谈会上参会人员提出的司法救助案件救助金额较低、检察信访法治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法等问题作出重要指导,并对2024年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为大局服务,用心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控申工作底线,做好信访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家,畅通信访反映渠道;积极融入检护民生专项行动。

二要为民司法,用情高质效办好控申案件。及时受理、依法办理,加大力度办好刑事申诉、民事复查、立案监督等案件,做好反向审视工作。

三要为法治担当,用力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掌握检察信访法治化核心要义、把握基本要素;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常态化开展院领导接访下访,办案办理;运用好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四要为发展赋能,以纪律教育为契机锻造控申检察铁军。筑牢以人民为中心,如我在诉检察工作理念;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以业务竞赛为抓手提升控申干警业务能力。

郑海涛表示,市区(县)两级院控申检察部门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贯彻好上级院部署,做实做优控申检察工作,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实、更优的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