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护民生】湾沚检察持续开展冒名、虚假婚姻登记专项监督
时间:2024-04-15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做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化妇女权益保护,今年以来,湾沚区检察院根据《安徽省检察机关“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立足行政检察职能,持续加强对涉冒名顶替、弄虚作假、重复婚姻登记案件的检察监督。通过办理5件行政检察监督案,化解了行政争议,消除了错误婚姻登记给当事人生活造成的困扰。

一、发挥机制效应自与区法院、公安、民政建立《关于办理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婚姻登记类案件协作配合机制》以来,湾沚区院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尤其是与民政部门已在信息通报、会商协调、防范纠错等方面形成了常态化协作,共同积极推动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类问题去“存量”。

二、深入调查核实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查明案件事实,如该院在获取云南籍女子黄某被他人冒名顶替婚姻登记线索后,通过询问案外人了解情况,调取婚姻登记档案,并结合黄某提交的相关材料予以细致审查。发现“冒名者”在冒名办理婚姻登记时的体貌特征与黄某当时即将分娩的体貌特征差距较大,该院借助人像比对结果最终锁定冒名者欧某,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民政部门撤销该起冒名婚姻登记。

三、跨区域协作取证委托异地调查前,做实做细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办案证据等材料“一键调取”。该院在办理多起冒名顶替婚姻登记案中,通过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平台向云南省马关县、砚山县检察院发出委托调查函,商请向当地公安局、民政部门调取被冒名顶替妇女的户籍信息、婚姻登记档案等相关材料,实现案件材料调取“零距离”。

四、解决急难愁盼自2023年开展冒名婚姻登记专项检察监督以来,湾沚区院通过公开听证、听取意见、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已促成民政部门撤销冒名顶替、虚假婚姻登记12起。既维护了被冒名顶替妇女的合法权益,也解决了当事人的急难愁盼,助其新生儿办理出生登记、子女办理异地就学、为购房办理贷款手续等燃眉之急,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