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芜湖县检察院率先启用规范化检务工作区
时间:2016-1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9月,芜湖县检察院新建成的检务工作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芜湖市首个规范化综合便民服务平台。该检务工作区整合了案件管理、控告申诉等相关科室职能,对外提供“一站式”服务。

   自检务工作区启用以来,共接待控告申诉50人次,案件信息查询及律师接待30人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21条,终结性法律文书10份,重要案件信息15条,提供阅卷光盘16张,查询行贿犯罪档案175人次,业务咨询10余次,受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37件,电子卷宗制作29册,接待、办案功能房使用35次。检务工作区的运行,对于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流程,增强司法公信,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注重合理布局。一是职能分工明确。新建的检务工作区共分为检察服务区、控申接待区和公共办案区等三个区域,各区域职责分明,检察服务区负责提供案件受理、律师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业务咨询等多项服务,控申接待区主要功能包括检察长接待、控告举报申诉接访、远程视频接访、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公共办案区设有宣告(送达)室、讯问室、询问室、案件公开审查室。二是设施配套齐全。检务工作区设有办理事项指示牌和宣传资料、检民联系卡取阅处,配有电子显示屏、宣传屏、触摸屏、查询机,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查询。此外,报刊架、雨伞架、饮水机、应急药品、休息座椅、残疾人绿色通道等人性化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努力打造便民、利民的民生检察窗口。三是安保周密严格。检务工作区与办公区域严格分离,实行门禁控制。大门和检务工作区设有警务岗,外来人员进入本院必须经过安检,由安保人员引导进入相关区域,严控随意进入办公区域。检务工作区内配有数字高清声像监控系统、防爆、警械、执法记录仪等安防、警务设备,由专职法警负责安全保卫、秩序维护和突发事件处置。

  二、注重规范透明。一是执法为民“讲规范”。窗口接待人员工作实行AB岗制,保证窗口不断岗,及时受理群众诉求。树立亲切服务理念,按照“接待热心,回答诚心、解释耐心、宣传细心、服务放心”的标准,做到对来访的群众做到感情亲近、态度亲切,推动服务规范、高效、周到、便捷。二是严查细审“保质量”。严把案件出入关口,明确案件受理、送案标准,对移送的案件是否有管辖权、相关证据材料是否缺失、同步移送电子卷宗是否错漏等事项以及本院办结案件、法律文书是否规范等问题进行严格把关。与公安、法院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案件卷宗、法律文书移送接收更加规范、严谨、通畅。三是制度管理“明职责”。制定《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务工作区管理规定(试行)》,明确检务工作区的工作职能、工作流程、使用管理和保障措施,严格用房登记制,同时,将《控告、申诉来访须知》、《检察长接待来访制度》、《案件管理中心职责》、《讯问室管理制度》《询问室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全部上墙,明确各个岗位责任,进一步规范检务工作区运行管理。

  三、注重高效服务。一是规范律师接待设立律师接待窗口,公开接待流程,配备专门接待员,及时办理和回复律师申请事项。为律师提供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服务,实行律师电子阅卷,刻录电子卷宗光盘,减少律师尤其是外地律师的等待时间;二是创新来访接待。重视群众利益诉求,积极与律师事务所协调,专门设立律师工作站,配备办公设备,为律师提供执业便利,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同时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上级院与信访人“面对面”的接访,直接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切实做到在执法观念上“为民”,在执法方式上“便民”,在执法效果上“利民”。三是优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公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流程,一次性告知查询须知,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微信群,开通预约平台,查询人只需将申请信息发送至该微信群,工作人员审核查询后即时通知申请人在约定时间内来院直接领取查询结果告知函,极大减少了查询人等候时间。

 四、注重阳光检务。一是公开载体多样。着力构建阳光检务平台,建立显示屏播放、触摸屏查询、电话咨询和前台服务等“四位一体”检务信息公开机制,实现网上网下同步公开。多媒体海报屏展示检察机关职能、受案范围、工作流程等信息,自助查询机直接连接案件信息公开网,可查询终结性法律文书及重要案件信息等内容;二是公开时间及时。设立案件信息公开监督员,定期跟踪案件办理进展、生效时间,督促终结性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网上发布常态化,确保文书公开准确规范,方便群众快速了解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三是公开形式创新。不断丰富检察开放日、检察新闻发布会、举报宣传周等检务公开形式,定期开展检察宣传“五进”活动,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深入基层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和法律知识,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和控申举报。强化“两微一端”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司法办案有关的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实现与群众“键对键”互动,提升检务公开效果。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