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芜湖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12日在芜湖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凤为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强化履职、深化改革、注重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提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着力维护发展环境。深入研究我县实施十大工程、推进四区建设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司法应对举措。依法惩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40人。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切实增强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细化落实检察环节服务企业措施,依法对涉企轻微犯罪不批捕7人,不起诉2人。深入开展双联系、入百企加快企业调转促帮扶活动,为夏鑫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非公党建指导7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个,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持续发展

着力推进绿色司法。坚持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不断加大对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侦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犯罪22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主动配合政府部门打击非法采砂,建议移送立案侦查涉嫌非法采矿犯罪22人,落实新发展理念,守护绿水青山

二、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化平安芜湖县建设

坚持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相统一,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需求的新关切,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90114人,起诉236402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55人,起诉44,报请市检察院起诉11;批捕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528人,起诉57121人;批捕黄赌毒、寻衅滋事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3139人,起诉72150人。

注重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46件轻罪刑事案件实行快速办理;对12件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不大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或建议撤案处理;依法对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3件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的轻罪案件,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开展集中清理涉检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0件,依法化解涉检信访积案9件。完善法律援助,加大司法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5人,发放救助资金2.9万元,努力让法治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主动参与社会创新治理。依法严惩侵犯儿童犯罪,对1名涉嫌猥亵儿童犯罪嫌疑人快捕快诉,并建议法院判处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职业。深入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制作微视频《归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聘请公益监护人、设立驻校检察官工作站,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合力。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贴近群众六走进活动,开展普法宣传20余场,法治进校园6场次,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办案,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防范违法犯罪的检察建议3件,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

     三、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站好职务犯罪侦防工作最后一班岗。

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定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切实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变。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14人,涉案金额900余万元,其中大案要案811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立案查处围猎干部、情节恶劣的行贿犯罪5人,受贿犯罪3人。严肃惩治基层腐败犯罪,依法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7人。

推进专业化社会化预防。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165次,受教育人数逾8000人。积极推进专业预防、系统预防,联合县卫计开展卫计系统严肃行业纪律、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深化商业贿赂预防,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43次。开展个案、类案分析10件,发出预防检察建议2件,推进源头治理。与县邮政公司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专项工作,着力构建惩治腐败无禁区、预防腐败无盲区的立体化防治网络。

积极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拥护、坚定支持中央关于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部署。配合做好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科三部门的机构、职能、人员转隶以及案件线索移交、涉案财物处置等工作,扎实开展清线索、清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做到不留包袱、不留缺憾,确保改革有序顺利推进。

四、深耕主责主业,切实增强法律监督实效

坚持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效果、提高监督能力,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侦查和审判监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侦查14次,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3人、撤案4件,纠正漏捕3人,追诉漏犯7人,追加犯罪事实9,书面纠正违法11件。认真落实两高三部《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排除非法证据2件。准确把握抗诉要件,提出抗诉3件。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监管场所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深入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不断加强刑罚执行活动监督,着力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全力争创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监督收监执行2人,纠正刑罚交付执行不当44,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818人,办案机关采纳1616人。任世群羁押必要性审查案入选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百件精品案件。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对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程序的监督,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提请抗诉2件,对18名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申诉人认真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着力维护司法权威提出执行活动检察建议9提出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1件。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件,督促依法履行职责。

五、聚焦重点难点,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坚持落实责任与完善机制相统一,注重增强检察工作活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深化员额制改革,细化岗位职责和权力清单,制定《案件承办确定管理办法》,落实领导带头办案机制,凸显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员额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案件占97.5%8名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93.5件。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立案件质量评查办公室,配专职案件质量评查员,全年评查案件255件。制定绩效考核办法,突出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完善职业保障,推动薪酬制度改革平稳落地。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依照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关于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规定,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部署,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强化外部沟通协调、内部机制联动,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办理的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违法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典型案例。

  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落实科技强检战略,有序推进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决策支持、检务公开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建设,建成远程视频接访、远程提讯系统,开展智能语音输入、智能会议、讯(询)问笔录系统试点应用,不断提升办公办案质效。智能语音应用系统试点工作成效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六、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检相融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和检察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突出政治建设首要位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 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队伍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县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上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切实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履行职责、建设队伍、推进改革各个环节。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执行两条例一准则,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检察文化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突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导向。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照检察机关岗位素能标准,组织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素能培训130人次,着力提高干警专业素养和实战技能。大力践行和培育职业精神,着力培树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道德操守。3名干警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预防科长、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赛优秀辩手称号。5?31专案审查起诉组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3件案件入选全市检察机关2017十大精品案件。

    突出作风纪律长效建设。制定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检务督察,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聚焦四风和自身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一年来,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和支持下公正司法。主动向县委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和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公诉工作情况,并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建议。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法律文书6份。积极运用新媒体加强检察宣传、推进阳光司法。年初,在全省检察机关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中获评示范典型单位,被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年中,被表彰为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和全省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年末,被最高检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大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有待提升,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工作举措还需细化完善;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刑事诉讼监督还不够有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相关配套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四是少数干警在工作模式转变、信息化应用等方面还不够适应,办理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个别干警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现象未彻底根治,全面从严治检还需进一步强化。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县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城乡协调绿色发展推进民生工程等决策部署,找准检察机关保障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更加注重维护金融安全。突出惩治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的金融犯罪,持续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为全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更加注重促进非公企业发展。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原则,准确把握“三个区分”的界限,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全力保障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坚决惩处发生在食品、药品、医疗、就业、农业等领域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坚持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推进美丽芜湖县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坚持强化法律监督,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依法治县实践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着力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批捕和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建立健全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常态化整治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健全纠防冤错案件工作机制。坚持派驻检察与专项检察相结合,积极履行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审查等新增职能,推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积极开展行政违法监督促进严格公正司法、文明规范执法。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突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加强普法教育、释法说理、法治宣传,引导全县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深化检察环节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举措,不断提升社会创新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深化司法改革,在提升整体效能上展现新作为

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人员分类和管理、业绩考核和评价、办案监督和责任追究等配套机制,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

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优化以员额检察官为中心的办案组织建设,形成业务精英向办案一线集中的鲜明导向。以加强对人(员额检察官)和对事(案件质量)双向监督为手段,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促进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融合。探索应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

深化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下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坚持全面履职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相并重,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依法审慎提起公益诉讼,着力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高度重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及时解决问题、节约司法资源的功能,促进和保障依法行政

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进一步完善审前主导、指控犯罪、诉讼监督、人权保障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坚持厉行法治,探索建立与县监察委员会工作衔接的有效机制继续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突出政治建院、素质强院,全面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永葆检察干警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加强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做好重大案件、重大事项、重要决策请示汇报工作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紧贴时代发展要求、检察业务特点、实际办案需要,深化检察干警分层分类培训,突出领军人才培养,着力培育专业精神增强专业本领;细化落实员额检察官任职资格、宪法宣誓、职业道德等教育,面向未来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检察官队伍。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落实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加强正风肃纪、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建设,坚定不移建设一支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筑牢基层基础,致力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发力争创全国检察机关“八化”建设示范院。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检察机关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的愿景需要我们奋力拼搏!2018年,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在落实十三五规划攻坚阶段有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附:有关用语案例说明:

1.报告中数据均截止到20171130日。

2.公益监护人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时,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证人的法定代理人或其他成年亲属不能或不宜到场的,经检察机关指定临时代行法定代理人的部分权利,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履行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并对办案过程进行监督,承担公益义务的合适成年人。

3.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是指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邮政服务工作有机融合,借助覆盖城乡的邮政网络,发挥邮政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等活动,构建立体化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

4.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是指由办案检察官提请,分管业务部门的领导或者受分管领导委托的部门负责人召集,针对重大疑难复杂、办案组内部意见分歧较大、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不同意检察官处理意见等案件,组织各业务部门检察官,共同开展案件讨论、业务交流的一种选择性咨询程序。为解决个人在知识结构、司法经验等方面存在的局限性,对疑难复杂案件提供辅助性智力支撑。

5.任世群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任世群系我市邢朝刚等6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31专案)中被告人2016712日,因被告人任世群患腰间盘突出严重,市看守向市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市检察院指定该案由我院办理。公开审查后,我院依法向县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并得到采纳。

6.提起公益诉讼:是指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由检察机关及时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加强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20176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明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我国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7.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违法行政公益诉讼案: 20161230日,经省检察院批准,市检察院指定我院管辖南陵县城市管理局在未经规划立项、土地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法定程序的情况下,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造成周边环境严重污染一案。2017331日,我院作为公益诉讼人向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作出判决如下:确认被告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被告在六个月内采取无害化处理,修复区域生态环境等补救措施。

8.智能语音应用系统:是指通过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让信息设备与系统能听会说,实现人机语音交互,使人与机器之间沟通变得更加高效、自然的应用系统。主要包括检务语音输入法、智能会议系统、讯(询)问笔录系统三项内容,检务语音输入法系统主要应用于日常办公办案录入,智能会议系统主要应用于各类非涉密会议记录,讯(询)问笔录系统主要应用于办案讯问、询问、控申接待等记录。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