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芜湖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25在芜湖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凤为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围绕全县创新发展工作主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服务三大攻坚战结合县情院情,制定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套路贷等危害金融安全犯罪629人。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涉嫌非法采砂、盗伐林木犯罪410人;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发出督促履职诉前检察建议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0人,切实守护绿水青山。依法办理司法救助,发放救助资金4.1万元,及时救助困难群众。

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依法打击伪造公司印章、实施合同诈骗、侵占企业财产等犯罪,起诉17人,着力保护辖区企业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制定《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八条意见》,落实四送一服包保责任,开展检企村居互联互学活动,强化非公党建指导。深入联系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服务,细化实化服务举措,协调帮助解决固体废物处理等难题。

服务民生改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立案监督,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办理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积极参与全县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行动,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5人,办理民事支持起诉314人。

二、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1328人,起诉634人,移送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线索14件,成功办理芜湖义勇商务信息公司等3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坚守依法办案底线,密切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监督立案4人,追诉漏罪2起。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08150人,起诉291477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58人,起诉1822人。着力惩治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起诉“盗抢骗”“黄赌毒”犯罪103217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64人,不起诉3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典型案例讲好检察故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机制,开展重复访治理专项攻坚,依法化解信访积案5件。加强类案分析,形成寻衅滋事犯罪专项调研报告,促进犯罪预防和社会治理。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不批捕2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加强检校共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聚焦主业,强化监督,促进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司法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2人,监督撤案8件,纠正漏捕7人,追诉漏犯7人。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3件,改判2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依法办理监督收监和交付执行案件44人;开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9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5件,均被采纳。

加大民行检察监督力度。加强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提请上级院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依法提出检察建议32件。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7件,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果。坚持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相结合,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办理诉前监督案件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推动整治生猪养殖场环境污染、非法制售地沟油、网络餐饮平台管理等工作,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了最佳的三个效果

四、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检察环节落地见效

适应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省监委、省检察院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有序提前介入,有效衔接配合,有力指控犯罪,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4人,依法对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副院长王某某涉嫌受贿案等提起公诉,继续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人员分类管理,加强办案组织建设,新选任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1名,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4个。推进司法雇员改革,接收首批司法雇员8名。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内设机构精简为一室四部,全面实行刑事案件捕诉一体。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推动入额院领导亲历性办案形成常态,累计办案84.5件。深化智能语音系统应用,开展智能出庭示证系统试点,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加强了智慧检务建设。

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编印《刑事案件审查工作指引暨侦查(调查)取证注意事项》,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准确适用刑事速裁程序,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提升办案质效,办理了全省首起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积极开展审查逮捕诉讼化试点、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和重大案件侦查讯问合法性核查,着力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

五、强基固本,全面从严,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大摸底、大整改、大督查,制定《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压实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日常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突出业务能力提升。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导向,通过素能培训、业务竞赛、互派互挂、理论研讨等举措,不断提升检察干警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业务专家,5名干警分别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优秀辩手”“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优秀司法警察和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监督员称号。

推进纪律作风整治。结合殷坤洋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件,深入推进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和全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扎实开展严纪律、抓作风、重自强专项整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扛责任,正歪树,护森林。以市院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扭住立规范、促深化关键环节,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定期组织检务督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着力整治四风及司法不规范问题。

虚心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全面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审议意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和法律文书6件。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案件庭审等活动34人次,主动走访征求意见建议10条。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加强检察新媒体建设,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和影响力指数位居全省基层检察院前列。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40周年。一年来,县检察院在职能转型、改革创新、履职尽责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这是县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忠实履职、亲切关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监督能力还有欠缺,监督刚性尚显不足,监督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叠加的改革任务,我们的理念更新、工作方式、配套措施和落实成效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和深化;面对极个别人违纪违法,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还需进一步发力;面对职能转型和科技创新,我们的人才培养和智慧检务建设还比较薄弱,基础性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法律监督职能定位,以理念变革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打造公信检察、规范检察、阳光检察,奋力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努力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大局强服务,提供优质法治新产品

继续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着力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产品。依法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以及 套路贷等刑事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严格落实《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八条意见》,细化实化服务保障举措,努力为辖区企业和企业家创造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法治环境。

二、围绕平安强履职,适应美好生活新需求

围绕平安芜湖县和法治芜湖县建设,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着力护稳定、保民生。突出破网打伞、深挖根治,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犯罪。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立案监督,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扎实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打造未检品牌。

三、围绕办案强监督,实现公平正义新期待

坚持在办案中深化监督,在监督中强化办案,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推动构建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法律共同体。坚持做优刑事检察,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发挥捕诉一体、职能重整的优势,优化办案模式和监督机制,努力实现办案效率和效果双向提升;坚持做强民行检察,综合运用提请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刚性,深化监督成效;坚持做好公益诉讼,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两大重点领域,突出公益这个核心,依法采取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两种方式,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围绕改革强落实,激发持续发展新动能

贯彻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意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落实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要求,整合资源,优化职能,着力解决办案与监督、刑事检察与民行检察、综合工作与业务发展不平衡问题。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加强监督制约,着力破解责任不实、合力不强、激励不足的难题。坚持科技强检,加快“206系统和检察工作网建设,促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五、围绕自身强基础,培树公信检察新形象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强调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理论武装,把握兴检之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在政治学习、业务实践中历练初心,锤炼党性,筑牢理想信念。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紧盯四风新动向和司法不规范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专题警示教育。聚焦素质能力短板,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着力提升专业精神和办案能力。夯实发展基础,着力培育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紧紧依靠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续新篇,为芜湖县全面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