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公开审查促公正 透明办案化纠纷
时间:2017-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审查逮捕的中立性和透明度,推动审查逮捕程序向诉讼化转变,912,我院采用公开审查程序的方式办理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涉嫌交通肇事一案。

2017822下午15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驾驶一辆无牌号二轮摩托车搭载被害人胡某某送往县中医院看病后的回途中,因驾驶不慎,导致车辆侧翻,致使被害人胡某某从该摩托车后座摔倒,造成特重度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公安机关以张某某具有社会危险性为由,向我院提请批准逮捕。

    我院受理此案后,认为本案是否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存在较大争议,为充分听取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亲属以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意见,决定采用公开审查程序办理此案。

   在公开审查中,公安机关侦查人员阐述了该局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的理由、证据及法律依据以及审查逮捕期间,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的情况。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的父母、所在学校以及实习企业也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张某某不具备社会危险性,没有逮捕的必要”意见,联系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实习企业的县有关机构代表也从服务企业发展、维护我县招才用工的良好局面出发,恳请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予以宽大处理。在综合考量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交通肇事后能立即拨打110报警,拨打120抢救被害人胡冬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如实供述所涉罪行,应当认定为具有自首情节;其刚满18周岁、为在校学生,系初犯、偶犯、过失犯;犯罪行为发生后,其家属赔偿被害人60余万元,且获得了被害人亲属的谅解。其主观恶性较小,确有悔罪表现,没有社会危险性,遂当场对其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制作法律文书交由公安机关执行。

    本次捕前公开审查是我院审查逮捕工作向诉讼化转变的一次有益尝试,让审查逮捕实现公开化、多元化,既增强了审查逮捕工作的透明度,也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参与本案公开审查程序的相关人员纷纷表示,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审查的方式,做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待,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