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时间:2017-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获评第九届

“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从最高检传来喜讯,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院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控申检察工作部署,围绕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工作目标,突出“四个”导向,强化基础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引领,着力提升素能,深化履职成效,着力推动我院控申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切实筑牢控申工作基础。我院将办公大楼原一楼车库、办案区和二楼6间办公室(共计450平米)高标准规划建成集控申接待、检察服务、执法办案于一体的综合性检务工作区,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控申接待室。成立检务工作区建设领导小组,围绕《全省检察机关检务工作区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各部门各司其责,从图纸设计、方案报审、招投标、组织施工等方面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功能区包括控申接待大厅、检察长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律师接访室(律师工作站)、信访听证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用房,使用面积占全部检务工作区的一半以上。既相对独立,又与公共办案区、检察服务区互联互通,融为一体。

二是突出“职能”导向,全面履行控申部门职责。以信访接待为立足点,成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召开信访会议,坚持检察长接待、批阅重要群众来信和包案制度,切实做到依法纠正错误、补正瑕疵,推动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依法及时解决;以执法办案为根本点,围绕“一体四翼”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控申办案为主责主业的指导思想,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力度,在矛盾化解、权利救济和监督制约体系中充分发挥办案的主体作用。以创新机制为契入点,会同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涉法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派驻新芜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信访接待联络点,充分利用“双联系”活动、社区矫正检察室等平台,持续开展带案下访活动,建立涉检信访听证审查、公开答复制度。

三是突出“科技”导向,着力提升信息应用水平。以省院控申信息系统应用为载体,通过统一业务系统应用软件系统进行全覆盖,实现网上信访办公自动化;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基层群众于上级检察机关“零距离”对话、“面对面”解决问题,实现远程视频接访信息化;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平台,设置检察长信箱,拓展举报渠道,丰富举报形式,延伸举报保护,实现网络举报平台多元化。

四是突出“人才”导向,不断强化控申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战斗力”。目前我院控申科三名干警均系法学专业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5岁,既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法律功底较好的年青同志和有工作亲和力的女干警;注重人才培养,彰显“精气神”。通过组织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参加上级院业务竞赛活动,我院控申干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风貌和勤奋务实、精益求精的作风;严格规范司法,画出“同心圆”。深入开展以规范司法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活动,认真查找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加强和改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我院将以此次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为契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履职成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文明接待室的升级版,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