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养老保险渎职不鲜 惩治犯罪预防为先
时间:2015-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84月至20119月,犯罪嫌疑人陶良备担任芜湖县陶辛镇原三官村村委会主任兼社保专管员期间,受政府委托在从事办理本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工作中,违反相关规定,为本村10余村民非法办理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造成国家保险资金损失32万余元;此外,犯罪嫌疑人陶良备利用职务之便,虚假申报,为本人及其妻子非法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从而骗取国家养老保险资金2.8万余元。

近年来,由于国家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刚刚出台,制度尚不健全、监督尚不完善,少数村干部便瞅准时机,滥用职权,为原本不符合条件的亲友违规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影响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预防以上犯罪现象,一是要加大农村干部廉政教育和法律知识普及力度。强化组织学习,培养法制和廉政观念,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要弥补制度设计缺陷,建立科学权力运行机制。限制基层干部权力,对政策规定进行细化的培训,明确权责,有效避免责任不清的情况发生。三是要实行农村信息联动,构筑技术预防机制。力争搭建农村土地征用信息平台,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一体化和信息化,防止具体工作中弄虚作假、违法办理的情况发生,形成监督监管的长效机制。

(反渎局  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