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艾某某等三人贪污案
时间:2017-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艾某某等三人贪污案

——村干部伙同拆迁户骗取政府拆迁补偿的行为如何定性

   【案情介绍】   

   2013年上半年,某镇政府开展增减挂钩项目及工矿废弃地复垦工作,在该镇某行政村内实施某窑厂废弃工矿地土地复垦项目,需对项目范围内的窑厂、小学、农户自建房屋等建筑物拆迁,并对拆迁农户进行安置。住房不在拆迁范围内的孙某甲为能在此次拆迁中安置,找到任该村党总支书记的艾某某,希望艾某某可以帮助其获得安置户头,艾某某表示会替孙某甲考虑。

    20134月,在拆迁丈量过程中,艾某某利用其协助该镇政府拆迁测量组登记丈量房屋的便利,将属于村集体财产的某小学内的两间房屋虚报为孙某甲私人所有房屋。艾某某将虚报户头一事告知任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孙某乙,孙某乙表示同意,并将该两间房屋以孙某甲的名义上报至镇政府。后以孙某甲名义上报的拆迁安置户头得到批准,根据当时该镇政府安置政策,凡拆迁房屋的拆迁户可购买安置房一套,被拆除的房屋及其附属物并可获得相应的货币化补偿、搬家补偿、临时过渡费、附属补偿。孙某甲据此可获得安置户头及拆除房屋及其附属物的货币化补偿。后艾某某、孙某乙告知孙某甲只能获得拆迁安置户头,至于从中获得的其他利益由艾某某和孙某乙支配。

    2014年,因该镇拆迁安置政策调整,该窑厂土地复垦项目拆迁户在镇境内购买商品房可享受每平方米1000元的购房补贴,不再购买安置房。孙某甲在该镇境内的某小区选购面积为104.5平方米的商品房一套,根据政策可享受10.45万元的购房补贴。艾某某与孙某乙告知孙某甲,孙某甲不能享受该10.45万元购房补贴,孙某甲表示只要与安置户头价值相对等的钱,其余的钱交由艾某某、孙某乙处理。经三人多次计商,孙某甲可得到2万元左右的户头钱及搬家补偿、临时过渡费、附属补偿共计4864元,其余的钱交给艾某某、孙某乙。

【判决结果】    2016720日,该案经法院一审判决,艾某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宣告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3万元;孙某乙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2万元;孙某甲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1万元,上述三人均未上诉。

【法律分析】    本案构成贪污罪,理由如下:

    1、本案不构成滥用职权:本案中,艾某某、孙某乙利用职务之便,将原本属于集体的房产,虚报、登记在孙某甲个人名下,造成国家拆迁补偿款项损失10余万元,其行为符合滥用职权犯罪的构成要件。但纵观本案,滥用职权系手段,而将国有资金套取为私人所有即贪污系目的,二者为牵连关系,应当择一重处。根据滥用职权罪的立案标准,本案不构成犯罪,故应当认定为贪污罪。

    2、本案符合诈骗犯罪的构成要件,但本案侵犯的客体既有国家对公共财产的所有权,也有身为村干部的艾某某、孙某乙受政府委托从事公务过程中的廉洁性,且艾某某等三人之所以能够顺利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正是利用了艾某某、孙某乙作为村干部受政府委托从事拆迁工作的职务之便,故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中,孙某甲虽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但其伙同艾某某、孙某乙,利用二人的职务之便,共同贪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款规定,以贪污罪共犯论处,而不构成诈骗罪。

    3、综上,艾某某、孙某乙利用其身为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受委托从事公务的职务便利,孙某甲与艾某某、孙某乙相勾结,三人共同以冒名顶替的方式,将集体所有的房屋虚报、登记为孙某甲个人所有,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10余万元,并予以私分,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二款、第三款之规定,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胡卫纲  于 洋)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