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画饼”忽悠了6000万元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侦监科  【字号: | |
  

“画饼”忽悠了6000万元

  [案情介绍]

  2011年至2013年,王某为获取资金,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采用直接提出及通过借款人“口口相传”的方式,承诺以1.5分至5分不等的月利率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并将所吸收资金用于高利转贷等活动。至案发时,王某共向陶某、水某等140余人非法吸收存款6800余万元,期间归还利息1100余万元,归还本金300余万元,尚有6500余万元本金无法归还。

  [判决结果]

  法院认为王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

  [法律分析]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本案中,王某并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的主体资格,其为了获取高利转贷资金,遂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等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等不特定对象吸收了资金达6800余万元,至案发时尚有6500余万元本金无法归还。王某涉案犯罪数额巨大,并造成了严重后果,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严重破坏了金融管理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激化了社会矛盾,极易引发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危机,威胁经济安全,其社会危害性比传统意义上的经济犯罪更为严重。本案再一次告诫人们要深刻认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严重危害性,提高法制意识,增强理性投资理念。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二十八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1、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

  2、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三十户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一百五十户以上的;

  3、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五十万元以上的;

  4、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5、其他扰乱金融秩序情节严重的情形。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