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步步精心之“套路贷”
时间:2018-10-31  作者:  新闻来源:侦监科  【字号: | |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全国掀起一场扫黑风暴,中央、最高检先后发声定调,集体亮剑,唱响了向黑恶势力宣战的最强音。其中,明确将套路贷列入打击范围。

什么是套路贷犯罪?

 “套路贷犯罪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与被害人签订虚假、阴阳借款合同等明显对其不利的各类合同,通过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等方式强立债权”“虚增债务,进而向被害人索要虚高借款的行为。套路贷犯罪表象是民间借贷,本质上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骗或者迫使被害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各种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

套路贷犯罪的通常表现形式有哪些?

1制造民间借贷假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往往以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等名义对外宣传,吸引被害人借款,继而以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行业规矩等各种名目诱骗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空白合同以及房屋抵押合同、房屋买卖委托书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各类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有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还要求对前述合同办理公证手续,为之后的虚假诉讼准备证据。

2制造资金走账流水为了制造将全部借款交给被害人的假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将虚高借款金额转入被害人的银行账户,制造与借款合同一致的银行流水。实际上,被害人并未取得或者完全取得转入银行账户内的前述钱款。

3单方造成违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往往以设置各种违约条款、制造违约陷阱、刻意躲避还款等方式,使被害人不能依照合同还款,造成被害人违约。

4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被害人无力偿还虚高借款时,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本人、本公司或者其指定的关联公司、关联人员为被害人偿还虚高借款,继而与被害人签订更高额的虚高借款合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过这种转单平账”“以贷还贷的方式不断垒高借款金额。

5软硬兼施,恶意讨债在被害人无力偿还虚高借款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往往通过暴力、胁迫、软暴力、虚假诉讼等手段索取债务

套路贷犯罪是否还有其它形式?

  “套路贷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形式,凡是符合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本质特征的房贷”“车贷”“校园贷”“裸贷等,都是套路贷犯罪。

套路贷犯罪与民间高利贷有什么区别?

1行为目的方面套路贷中的借款只是幌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根本目的是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而民间高利贷当事人主观上不具有这种目的。

2侵害客体方面套路贷犯罪侵害的客体多、社会危害大,不仅侵害被害人的财产权、人身权,还危害公共安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甚至挑战司法权威,严重妨害司法公正;而民间高利贷主要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

3法律后果方面套路贷是一种犯罪行为,犯罪分子意不在借贷本身,而是通过各种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而高利贷本质上是民间借贷关系,除了超过法定的高额利息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借贷行为本身受法律保护。

套路贷犯罪中,一般以什么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实施套路贷犯罪过程中,未采用明显暴力或者威胁手段,其行为特征从整体上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财物的诈骗行为,一般可以按照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防范套路贷

      1、借款应向银行或其他正规金融机构申请。

      2、根据实际借款金额签订借款合同或者收据,如对方要求签下高于实际借款金额的合同或借据的,签名需慎重。

      3、如对方提出收取相关手续费、中介费或其他合同规定以外费用的,应警惕,防止入套。同时归还现金要谨慎,尽量采取转账方式,并要求对方及时出具收据。

      4、按照借款合同或借据约定时间按时还款;如果对方在还款日有刻意规避还款,制造违约等行为,应及时保留联系还款的相关通话、短信记录等证据。

      今年以来,芜湖县院一直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高检院、省市院有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等工作职责,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力度。

    由于套路贷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案件,该系列案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芜湖县院高度重视,侦查阶段派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阶段均成立办案组,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与兄弟院多次沟通交流办案经验,分管检察长也亲自指导此系列案件的办理,已纠正漏捕1人,追诉1起犯罪事实。

目前该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以诈骗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罪名提起公诉216人。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