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人生若只如初见
时间:2018-12-07  作者:周亚群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识纳兰性德,是从他的词开始:“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也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是怎样的情感经历,让诗人写出如此深情绝美的句子,看见,便无法忘记。带着疑惑与好奇,我查阅了许多关于纳兰性德的资料,试图一探究竟。

  据记载,纳兰性德,字容若,又名纳兰成德,是康熙朝大学士纳兰明珠之子,一生痴迷汉文化,喜结交汉族布衣文人,文武全才,尤擅填词。他在二十四岁时,将自已的词作编选成集,名为《饮水词》,取自“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他的词,在当时的社会上就享有盛誉,以至于“人人争唱饮水词”。他的词受李煜影响很大,有南唐后主的遗风。“哀感顽艳,悼亡词情真意切,痛彻肺腑,令人不忍卒读”,被誉为满清第一词人。

  他是一颗多情种子。传说在年少时与表妹青梅竹马,情投意合,可惜命运无常,随着表妹的入宫,这段初恋无疾而终。当相恋瞬间成为分离,他狂乱,痛苦,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他只能将这份浓浓的哀怨埋藏在心里,寄托在文字中。于是,我们才得以欣赏到如此“轻灵凄婉、深切感人”的诗词。

  昏鸦尽,小立恨因谁?

  急雪乍翻春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

  心字已成灰。

  这首《梦江南》是纳兰性德在表妹被选入宫后所作,“黄昏、乌鸦、柳树”,把相思的凄苦与灰色的景物相融合,“心字已成灰”,塑造了一个心灰意冷的失恋者的形象。曾有人说,曹雪芹笔下的宝玉和林黛玉,即是以纳兰性德和表妹的初恋为原型,对此笔者没有考证,但纳兰性德的纯情令人感动,他的爱,至真至纯,没有丝毫功利色彩。

  时间是治愈伤痛的良药,随着时间的流逝,无数的伤心往事也开始渐渐地消退了颜色。纳兰性德在二十岁的时候,遵从父命,娶两广总督之女卢氏为妻,在卢氏的柔情陪伴下,纳兰性德似乎又找回了当年的温情与浪漫,重新寻回了两相知的喜悦,他与妻子开始了一段琴瑟和鸣的恩爱生活。这幸福的生活,激发了纳兰性德的诗词创作,“戏将莲抛池里,种出莲花是并头。”“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构成了他们幸福生活的片断。可惜,好景不长,不期而至的厄运,再次光顾他,三年后卢氏难产而亡,纳兰再次陷入了痛彻骨髓的悲伤之中。上天赋予他绝世的文才,却不让他拥有美满的爱情和婚姻,爱人消逝的哀痛,象尖刀在他的心中刻下了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从此,在他的有生之年,悼亡词成了主旋律,如杜鹃啼血,哀婉凄切

  青衫湿遍,凭伊慰我,忍便相忘。

  半月前头扶病,剪刀声、犹在银

  忆生来、小胆怯空房。

  到而今,独伴梨花影,

  冷冥冥、尽意凄凉。

  愿指魂兮识路,教寻梦也回廊。

  这首《青衫湿. 悼亡》作于妻子亡故后的半月之后,词情凄婉哀怨,真是声声血,字字泪,读起来令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分。倘若卢氏地下有知,有夫君如此重情重义,也不虚此生了。

  有人说他是幸福的,因为生长于富贵之家,风度翩翩,才华横溢,随口的一句词,便胜过别人千句万句。可是命运似乎对他更加残忍,虽满腹才华,满怀抱负,却空负理想,英年早逝。他重情重义,却不能和相爱的人厮守终身。他的悲伤寂寞无人能懂,“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惆怅客,泪纵横,断肠声,短短的几个字,却写出了纳兰性德心中的无限感伤。

  徐志曾说过:“容若渡过了一季比诗歌更诗意的生命,所有人都被甩在了他橹声的后面,以标准的凡夫俗子的姿态张望并艳羡着他。但谁知道,天才的悲情却反而羡慕每一个凡夫俗子的幸福”。也许,风流才子徐志摩才能读懂纳兰的心事,我们只能透过他的感慨,为我们似短且长的人生叹息。

  多情自古空余恨。生命中,不是所有的缘都可以相守,很多不经意间的一别,便是永远。纳兰性德却是一生为情所困,难以自拔,直至病逝,他才停止了悲伤,只留下他的绝美的诗词抚慰着后人的心灵。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