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专项报告】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推进检务公开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推进检务公开

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8月10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凤为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我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2015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推进检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院紧紧围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的要求,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以司法办案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便民为民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检务公开机制,推进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建立检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自觉接受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规范的重要工作,成立院检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其他院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深化检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制定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并对检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等作出具体规定。树立检务公开全院“一盘棋”意识,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共同保障检务公开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将检务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将检务公开与检察宣传有机融合,将案件信息公开情况纳入案件质量评查内容,确保检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推进检务公开全面开展

1.建设检务公开大厅。作为全省检务公开大厅建设试点院之一,我院于2015年4月在全市率先建成并运行检务公开大厅。大厅依托现有控申接待窗口、案件管理中心,把业务咨询、控申举报受理、律师接待、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进行整合,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内分别设有LED大屏幕、检务宣传屏和案件查询机。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近期办理的各类案件的流程情况,方便当事人了解案件信息;自助查询机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查询服务。检务宣传屏以视频讲解、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检察机关性质、职能、机构设置、受案范围等信息。同时,在大厅设置检务公开资料取阅处,张贴工作流程图,设立意见箱、便民报刊等服务设施。检务公开大厅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沟通距离,更加便利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受到来院视察工作的省院薛江武检察长的肯定。

2.设立网上检务公开平台。在互联网上开通本院门户网站,开辟检务公开、以案释法、检察风采等栏目,公布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和其他重大活动,并与案件信息公开网建立链接,将检务公开大厅各项窗口服务功能整合到检察门户网站上,建立网上检务公开平台。当事人和律师可以登录本院门户网站和案件信息公开网,查询相关案件流程,浏览发布的终结性法律文书及重要案件信息。

3.开通“两微一端”新媒体。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向社会公布、宣传检务公开内容。开通新浪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在手机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上开通了官方账号,建立微信小组,配备相关设备,常态开展“两微一端”发布工作。通过完善“两微一端”平台的服务功能,并与本院门户网站链接,充分利用微信点对点精准传播的特点,主动推送检察动态和查办的大要案,立体式展现检察工作亮点;利用微信开展律师阅卷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约服务,“前台办理”网络互动结合起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全力推进执法办案公开

1.加强案件信息公开,促进规范司法

坚持将案件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检务公开的核心内容,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公开倒逼司法公正,提升办案质量和法律监督能力。制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明确公开范围,实现执法办案与检务公开“无缝对接”。一是公布重大案件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将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及时公开;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普通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判决等情况。二是公开执法办案流程信息方便涉案群众。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提供案件信息公开网查询账号,方便案件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通过网络查询本院办理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三是及时公开法律文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法院已作生效裁判的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及不起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让公众及时了解案件信息,促使检察人员更加注重实体公正、程序规范和文书质量。四是建立案件信息公开定期通报机制。每月对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网上发布等情况,在本院进行公示,通报具体案件具体承办人,对应公开未及时公开的加强督促整改。自2014年10月案件信息公开网开通以来,全院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23条,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493份,重要案件信息145条。法律文书公开比率保持90%以上;文书公开的周期由10天左右缩短为3天左右;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的数量和种类增长明显。所公开的法律文书质量显著提升,标题格式、版式制作、内容表述等都符合高检院的法律文书制作标准。

2.推进办案过程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认真履行检察司法告知程序。对每起刑事和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均依法向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发放告知书,履行法定的告知义务,对路途较远来院不便的当事人,开展检察专递和电话告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提起公诉、退回补充侦查等各诉讼环节,均通知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第一时间保障他们对案件的知情权。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对不批捕案件,依法向侦查机关送达《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从犯罪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重点阐述不捕理由。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办案人员在向当事人宣告不起诉决定的同时,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处理结果,消除上访隐患。探索开展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对7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采用公开听证方式进行审查。其中,2015年5月和2016年7月,利用本院官方微博平台,分别对两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公开听证实行全程微博直播,将听证过程即时、全面、直观地进行展示,公开示证质证,既接受监督,又定分止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检委会在讨论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的刁某某等人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时,主动邀请侦查人员列席会议,听取侦查人员的意见,充分体现了该案办理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3.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增强司法透明度

一是规范接待工作。由案件管理部门统一接待,统一答复。设立专门律师接待室,配备电脑、扫描仪、光盘等设备,制作律师接待工作卡片,提供预约电话。制定《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工作规定》,对律师申请会见当事人、听取意见、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事项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工作,对律师每一申请事项都建立详细台账,及时办理或转交办案部门并跟踪督办,统一对外答复,杜绝推诿、拖延现象的发生。2014年以来,共接待律师申请事项484次,均及时予以办理和答复。二是开通律师阅卷直通车。建立与县公安局同步移送电子卷宗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电子卷宗,律师可以现场查阅、打印电子卷宗,也可以提出申请,免费获取带有电子水印的阅卷光盘,办理阅卷的时间平均仅为五分钟,一改以往因案件承办人不在而阅不到卷的现象,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4年以来,接待律师阅卷243人次,提供刻录光盘226张,有效保障了律师的阅卷权。三是提供网上预约和查询服务。律师通过本院提供的查询账号和密码,据此登录案件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即可查询相关案件流程,预约申请事项,免去了往返时间。该服务平台开通以来,提供网上查询账号67次,接待律师网上预约38人次。

(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通过人大监督促进检务公开。一是落实与人大代表联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办理相关日常事务。建立代表结对联系制度,确保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有专人跟踪落实。二是主动听取和征求意见。每年“两会”期间,都派员到各代表团听取对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就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业务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协助做好人大视察和评议工作。2016年6月,根据省院统一部署开展的“千名代表委员看规范、评规范”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认真协助人大常委会做好对本院检委会委员、担任中层以上职务的检察员述职评议、参与案件评查等工作,为代表依法监督履职提供便利。选择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邀请人大代表观摩评议出庭公诉活动。四是坚持请示汇报制度。除了每年“两会”报告工作外,近年来,先后就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反贪污贿赂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贯彻执行《检察官法》等开展情况,以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等向市、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2014年以来,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出席检察机关重要会议、开展专题调研30次;共向人大报告工作11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法律文书、检察工作信息50余份。

(五)全面提升检务公开效果

1.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近年来,我院先后开展了以践行群众路线、深化检务公开、规范司法行为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实地参观检务公开大厅、办案工作区、廉政教育基地,了解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开展座谈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其密切联系群众、宣传展示检察形象的桥梁纽带作用。

2.开展法制和预防宣传。以全国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依托“开发区检察室”、“青少年维权岗”、“双联系工作联系点”等阵地,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检务公开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把检务公开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镇村等辐射,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了解检察工作、表达利益诉求和释解法律疑惑。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进行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传播廉洁正能量2014年6月基地开展以来,共接待参观260余场15000余人次。成立警示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镇村、学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35场,接受宣讲的机关、单位、镇村干部1800余人。我院自创的《滥用职权罪》微讲座荣获全省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精品微讲座二等奖。

3.做好报刊网络宣传。自觉增强主动宣传意识,继续与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合作,及时开展检务公开方面的新闻报道2014年以来,分别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检察改革、介绍预防品牌、刑事执行检察举报宣传等主题,通过电台检察之声、举办检察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播出和交流;在《正义网》等网络媒体发表报道80余篇,在《安徽文明大展台》、《双联系记实平台》、《芜湖先锋网》等网络载体发布信息300余篇,全方位展示检察工作新成效。

4.重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利用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拓宽检察宣传广度。自微博开通以来,共编发信息近1200条,其中原创检察信息360多条;官方微信开通半年多来,制作微信体检察宣传片26个;开通仅6个月的新闻客户端现已有订阅用户约30余,推荐用户15000余人累计阅读量27000多次,有效提升了检务公开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实现了检察工作与社会舆论的良性互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院检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务公开的物质保障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干警对检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办案、轻检务公开的思想。三是有注重结果公开忽视过程公开的倾向,办案的释法说理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检务宣传工作仍有盲区。除了案件信息以外,对检察政务信息和队伍建设信息的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工作的意见

(一)加大对检务公开工作的投入。继续在资金、人力、技术方面加强投入,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技术条件,为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按照省院综合性检务工作区建设标准,已初步建成集检察服务、控申接待、公共办案于一体的检务工作区,综合服务水平将显著提高。

(二)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和公开技能。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以公开促进办案程序规范,提升检察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保证案件和法律文书的质量。加强检务公开技能培训,增强释法说理、宣传引导和舆情应对等能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切实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三)坚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定期召开人大代表等参加的检察工作座谈会、新闻发布会,深入走访基层,主动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本院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检务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四)完善“互联网+检察”便民服务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网上信访、网上预约、网上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建成远程视频接访室和提讯室,更好地满足群众利益诉求,提高办案效率。继续发挥“两微一端”平台的传播作用,增强在线交流、咨询服务等功能,塑造检察机关的亲民形象。

(五)继续加强执法办案公开。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的督查机制,保障案件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推进案件公开听证和公开答复,完善公开听证机制和检察宣告制度,设置专门听证、宣告场所,集中进行释法说理,让公正执法看得见”、“看得懂,以人民群众更加信服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六)加大对检察政务信息和队伍建设信息的公开力度。在院门户网站增设相应板块,主动及时公开检察工作职能履行情况,以及队伍建设、重要表彰奖励等情况。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规定,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媒体见面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院将以此次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检务公开专题报告为契机,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为载体,不断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增强检务公开的力度,提升规范司法的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检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发展,为服务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